Maitino

在拼搏的高三学生

离开夏府(二十五)

日光和暖之时,她们二人在后花园荡着秋千。

       荡着秋千日子就飞起来了,心也随着飞到了云端,她们喜欢这种飞扬的感觉,人在瞬间摆脱了束缚,恍惚中,闭上眼,就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空间,仿佛苍茫天地间只她们二人。和煦的春光在脸上撒着野,惬意非凡。

       桃李依依春暗度,谁在秋千,笑里低低语?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秋千与芳心,随风飘扬。

       这晚,是夏府一年一次的家宴,远在各地的亲戚都会伴着礼物前来,夏老太太自认为自己家是最风光的,一个儿子是朝廷命官,另一个是京城首富,因此每当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时,她总有一种优越感,因此她把这一天定为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 

        宴席开始前,众亲戚都在闲唠,说的是一些你家的酒店生意怎样啊?他家的货物进齐了没有?总之,都离不开彼此间的利益和攀比。

       一个身材臃肿服饰华贵的中年女人问道:''表哥啊,我记得你家也是做刺绣生意的,近年来怎么样啊?''

      ''快别提了,一提到这个就糟心!本来前几年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在明水称得上一家独大,可不知怎的,突然出现了另一家绣坊,好像叫什么'敬善阁'的,把我们的大客户全卷跑了!''

      ''敬善阁''这三个字别人听着没什么,毕竟刺绣界就是这样,雨后春笋多得数不胜数,唯独周枢榆对这名字,可是敏感到心里去了。

       荼蘼抬起眼微微抿唇看着姑姑,继而把手搭放在枢榆的手上,当做安抚。       

       ''表叔,婶婶,小表弟的模样真讨喜!姨奶奶,意柔总是盼着您来呢!''夏意柔忙着离开自己的位置,跑到众亲戚面前依次寒暄。

       ''呦,咱们意柔都长成大姑娘了,真是个美人儿,得不少小伙子追你吧!''这位说话的老妇人是夏老太太的亲妹妹。

       ''姨奶奶过奖了,哪有啊!''夏意柔故作娇羞地低头掩嘴轻笑。

       ''诶呀意柔还害羞了哈哈哈哈!''老妇人爽朗的笑声在大堂回荡。

       ''荼蘼呢?她来了吗?怎么没见她来跟我们说话。''老妇人眼睛环顾四周,像是在寻找什么。

       ''她..来了,就坐在那里。''说着夏意柔伸手指向那个浅绿色和淡蓝色交织在一块儿的身影。

       ''我表妹从小在与人交流这方面有些障碍,所以还请长辈们见谅。''夏意柔当然不能让夏荼蘼在长辈们心里留下好印象。

       ''有障碍?我怎么听人说夏荼蘼是京城第一才女啊!把荼蘼请过来,上几次家宴她就没来,我都几年没见着她了,让她也见见我们这些长辈!''老妇人显出怀疑的神情。

      ''是,那...我..我去叫她。''夏意柔不情愿的朝夏荼蘼的方向走去,心里想着怎么每次都是她抢自己的风头?

       夏荼蘼看夏意柔怒气冲冲地朝自己走来,已经大致猜到缘由,贴到枢榆耳边温柔地说:''我去去就来。''

       一袭淡蓝色裙摆的荼蘼缓缓走到大堂中央,柔和的光线把荼蘼映得端庄,华丽。众人惊诧于荼蘼的美貌之际,她转身面向众位长辈,标准的行礼姿势衬得荼蘼身姿婷婷,温婉且落落大方,柔美的声线另在场的人无一不沉迷其中。

       ''这也太好看了,皇后都比不上她,不是说交流能力有问题吗?我看简直就是天仙的气质谈吐啊!谁要是娶了夏荼蘼,生活简直赛皇上!''众人连连称赞道。

       ''不愧是京城第一美人,荼蘼你是怎么养成这么端庄优秀的气质啊!说来给我们听听,让我家那疯丫头也学学!''一个眉目清秀的女人说。

       ''您真是过誉了,这些不过是我从姑姑那里濡染了些皮毛。''夏荼蘼露出标准的美人笑。

       ''我在信中听你奶奶提到过你那个姑姑,想必是方才坐在你身边的那位?''老妇人说着朝枢榆看去。

       枢榆见她盯着自己,微微点头表示回应。

      ''果真是气质不凡,可否冒昧问一句你姑姑的年龄?''

      ''三十有余''

      ''哦这样啊,待会儿你就坐在我这边,陪姨奶好好说说话!''

      ''不了,我姑姑一个人我不放心。''说完荼蘼恭顺地行了礼,转身走向枢榆。

      ''多大的人了有什么不放心的啊?真是的,姨奶奶好心邀请都敢拒绝,太不像话了!''夏意柔一脸不平地说。

       ''看得出来她很在意这个姑姑呢。''老妇人笑了笑,没理会夏意柔。

        荼蘼坐回枢榆身旁,枢榆关切地:''她们没有为难你吧?''   ''放心吧!我是谁啊?。''

        客人差不多都到齐了,夏老太太宣布家宴开始。

       ''今晚大家欢聚一堂,各位都是自家人,也不用我介绍了,欣赏歌舞或是品尝美食,大家随意啊!''

       ''姑姑,你尝尝这个!''荼蘼往枢榆碗里夹了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墨绿色块状固体。

       ''嗯''说着,枢榆轻轻咬下一口。

       ''怎么样?姑姑。''荼蘼期待地看着枢榆。

       ''这是什么?好苦!''枢榆眉头紧缩。荼蘼拿了水递到枢榆手里。

       ''这到底是什么?''稍微感觉好一些,枢榆质问荼蘼。

      ''这是我最新研发的青柠小米椒盐巴婆婆丁根桃酥。''夏荼蘼露出调皮的笑。

      ''就知道你没安好心!等我回去收拾你!''说完,枢榆又喝了几口水,夏荼蘼就这样盯着她,仔细观察枢榆脸上细微的表情变化。枢榆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又了几口水,看了看杯子。

      ''怎么样姑姑,是不是觉得有些甜?''夏荼蘼

      ''你在水里加什么了?''

      ''我什么也没加。''

      ''嗯?说实话!''

      ''真的,我说的都是实话。''荼蘼小眼神可怜巴巴地望着枢榆。

       ''人在经历过酸、苦、辣、咸之后,喝一口水都会觉得是甜的!''

       枢榆若有所思。

       ''姑姑,就像我们上一世经历了种种困难、误会,这一世终于又走到一起,就连日常打闹都会分外珍贵不是吗?''

       是啊,人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大家都享用得差不多了,我作为夏家的长辈,要宣布一件重要的事。''

      ''奶奶,什么事啊这么重要放在家宴上说。''

     ''意柔,你别那么急性子,听奶奶把话说完。''夏振说。

     ''昨天我收到皇上的邀请函,上面说皇宫里五年一度的舞会还有半个月就开始了,特意邀请夏家的孙女去参加舞会。''

      ''太好了奶奶,那我岂不是可以见到二皇子了?''

      ''呃....上面只邀请了夏荼蘼...''

      ''什么,我也是夏家的孙女!凭什么不让我去!''

      ''意柔啊,这也不是奶奶能够决定的!这上还写着,皇上盛情邀请,请夏荼蘼小姐务必到场。''

      夏意柔恶狠狠地瞪了一眼夏荼蘼转身跑出大堂。

      ''荼蘼,你改天去绣坊,找人给你绣一身最华丽的礼服,风风光光地代表夏家去参加舞会。''

      ''奶奶,我不想去。''

      ''这可由不得你!这是皇上的命令,凡事都要为夏家的荣誉和前途考虑!''

      ''我要是执意不去呢?''

       夏老太太扶了扶拐杖,撇着嘴别有用意地说:''你长大了,你姑姑也该走了吧!''

       夏荼蘼嘴角轻佻:''跟你们重申一遍,我最讨厌别人威胁我,尤其还牵扯到我姑姑!''

       ''她赖在我们家十几年了,我们夏家也容不下一个外姓人!''

        夏老太太看着自己的孙女和一个外人走的这么近,心里也不是滋味,倒不是说有多在意夏荼蘼,而是想着现如今夏荼蘼得到了皇上的赏识,她和自己走的也不近,到时候自己这个做奶奶的也沾不上什么光。

      夏老太太活到这个岁数早就活成人精了!

      大堂的空气被冻住了几秒,随后是夏荼蘼冷似冰山的声音   

       ''首先,我姑姑这些年来为夏家的绣坊费尽了心血,夏家能有今天的成就她功不可没,你现在说她是外姓人,早干什么去了?''说着眼睛狠狠瞪向夏老太太,那眼神就像是在看一个无赖。

        ''我是你奶奶,你怎么跟我说话呢!''

        ''我奶奶?说的好听啊,我娘去世的时候,你以为我不知道你要把我送走吗?是我姑姑和爹拼命拦下,这十几年她把我养大,养育之恩大过天,我要报恩。''

       ''你对这个姑姑比对我都亲啊,那个女人给你下了什么迷魂药!''

        荼蘼冷笑这说:''你的眼里除了利益还有没有点人性!''

       ''你说什么?''

       ''奶奶您活了这么些年这点道理都不懂吗?说句您不爱听的话,我觉得您白活了。''夏荼蘼目光所触之地无一不沾染上寒意。

       ''荼蘼,话别说这么重。''夏意柔的爹夏振见形式越来越严峻,只得出言阻拦。

       ''我说话重?她说我姑姑的时候有考虑到这一点吗?''

       ''夏荼蘼好歹你也是夏家人!在夏家,我说话还是有分量的!有本事你离开夏家,自立门户!''夏老太太以为逼她离家就可以让夏荼蘼妥协。

        ''什么?''夏荼蘼疑惑的问道。

        夏老太太以为荼蘼害怕了,毕竟离开夏家她哪也去不了。

        只是夏老太太思想太浅显了,她觉得夏荼蘼和夏意柔一样是个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她做梦也想不到夏荼蘼的权势可比夏家大多了,夏家在夏荼蘼眼里如蝼蚁般的存在。

       ''哼!现在知道怕了?不过我是长辈理应对小辈宽宏大度些,你给我认个错,我就不跟你计较了。''

        ''你会错意了。你能否再说一遍方才那句?''

        ''你给我认个错我就.....''

        ''不是这句,上一句。''

        ''我要你离开夏家''

        ''谢夏老太太成全。我和我姑姑今晚收拾一下,明日就走!''

        夏荼蘼正好没找到合适的机会带姑姑离开,这机会送上门来了,不要白不要。

       ''好啊,现在连奶奶都不叫了?你以为我跟你开玩笑呢?你不怕我真赶你走?''

       ''我这辈子怕的只有一件事,我只怕姑姑难过。''姑姑始终是荼蘼心中无可取代的人。

        ''这可不是小孩过家家,说说就完事儿的,你别出去几天又回来,我们夏府可经不起你这样折腾。''

         每次夏意柔零花钱用光了就用离家出走这招管奶奶要钱,夏老太太这么想也不是没有理由。

       ''呵呵,你就把心好好搁在肚子里,我可不是夏意柔!''

       ''他爹啊,你就是这么教育孩子的?''夏老太太见说不过夏荼蘼转身逼问夏老爷。                 

       ''娘,孩子大了应当出去闯荡闯荡,见见世面,老窝在家里和绣坊这一亩三分地儿是学不到东西的。再说了,又不是她一个人,这不还有枢榆陪着她呢吗?''

      ''别跟我提周枢榆!她就不是什么好人!'' 对上夏荼蘼的眼神,这眼神竟让她一个活了七十多年的人感受到莫大的寒意。   

     ''娘,别这么说周夫人。周夫人,荼蘼想搬出去,我想着就由你陪着她,行吗?

      ''我听荼蘼的,她去哪儿,我去哪儿。''和荼蘼两个人时,与她怎么拌嘴,怎么惩罚她都无大碍,在别人面前,尤其是在荼蘼最需要被支持的时刻,枢榆永远会无缘由地站在荼蘼这边。听到荼蘼刚刚为自己说的那番话,虽然是在意料之中,听了却也是感动的,这世上没有第二个人能比善祥待自己更好了。

      ''既然我姑姑都同意了那我们就回房间收拾去了!明早辰时,我们准时离开。''

       说完,夏荼蘼拉着周枢榆的手,两人走出大堂。

       夏老太太急了:''站住!这是皇上的命令!抗旨不遵是诛九族的大罪!你做事要为夏家的荣誉和前途考虑!''

      ''真不好意思,我已经不是夏家人了。''夏荼蘼的眼神深不可测,在场众人不禁打了个寒噤,这怎么会是一个正值花季的姑娘所拥有的眼神?

       夏老太太倒是不在乎夏荼蘼离不离开夏家,这是圣旨啊,抗旨可是死罪。就算夏家有权有势,那也大不过天子,夏荼蘼在这么多亲戚面前让自己难堪,真是不把她这个奶奶放在眼里。

      刚关上房门,夏荼蘼''扑通''一声跪在枢榆跟前

      ''姑姑,请你原谅我这么冒昧就决定搬出去了。你要是觉得心里生气想责罚我也可以我断不会说一个字。

      ''好啊,那就罚你明天走的时候拿行李。''

      ''啊? 姑姑...''

      ''你能为我和家里人决裂,我还不知道怎么感谢你。''

      ''姑姑,在这个世上我只有你一个亲人了。''说着一把搂过枢榆。

      一把抱起枢榆,走到床边,慢慢放下。

      ''好了,等再过三十年我要是侥幸还活着,那时候我走不动了你再抱我,就怕真到那时候你嫌弃都不来不及!''

      ''真那个时候,我愿意做姑姑的拐杖。''

       夜里,一个黑影越过夏府的高墙。





和大家解释一下,三个字的题目真的太难想了,我放弃了,所以后面的题目就不一定是三个字了🙃🙃🙃🙃

评论(12)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