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tino

在拼搏的高三学生

山河依旧,爱也依旧(三十七)

原以为,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就会忘记你的双眸,就能剪断丝丝缕缕的情愁。谁曾想,到头来,山河依旧,爱也依旧,她的身影,刚在身后,又到前头。

       情思似决堤之水,滔滔不绝。

       第二天逸尘回来了,屋里氤氲着浓郁的酒气,胡善祥散着头发靠在床榻边,手中拈着青玉酒壶,漫漫光阴在酒杯中消瘦。

       ''逸尘,她走了。''

       ''大嫂走了?快去把她追回来啊!''

       ''不,我还不能去。''胡善祥悲恸地摇头。

       夜深了,敬宜掐灭烛火,平躺在床上,看着溶溶月色,却不敢登楼远望,怕目光无法触及那人所在的角落。

       望月怀人,殊不知她的善祥此时也在望着同一轮月亮。

      人间事常难遂人愿,且看明月又有几回圆?

      这晚胡善祥做了个梦,梦中正是上一世姑姑死后她和道长对话的场面。她向道长倾诉着对姑姑的思念,求道长为姑姑做一场水陆法会,语到动情处胡善祥低头掩面拭泪,道长说:''她怎么会怪你呢?''

        碧云高天,黄叶满地,秋色连波,斜阳落入水中,潋滟的波光,弥漫着寒烟薄雾,离离野草,铺向看不见的天边。

        胡善祥平稳了心绪,再次抬起头时,道长不见了,姑姑坐在对面,左手自然地搭在右手上,笑眼弯弯的样子让人心生暖意。

       ''姑姑,我梦见你了?''胡善祥声音颤颤巍巍。

       是梦吗?梦中的人是不知道自己在做梦的。胡善祥看着那个心心念念的脸庞和魂牵梦绕的笑靥,不知梦真梦矣。

       右手从袖口中探出来,小心地缓缓向前试探着,可是伸到棋盘上空就怎么也不能再向前了,仿佛有个无形的结界在她们二人之间。

       胡善祥努力冲破那层结界,她想知道她无法触及姑姑是她们二人因那晚的事心中产生的隔阂还未消除。

      霎时天边乌云暗涌,方才还晴空万里,突然就下起了大雨,雷声大作。

      转眼间姑姑笑靥如花的脸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怨恨与忧伤。

      胡敬宜瞳孔变成血一样的红色,轰然拍案而起,怒目圆瞪对着胡善祥大喊:

     ''为什么你对我的承诺一个都没做到?为什么你不相信我!两世了你对我依然存有疑心,我把命都给你了你还是不能和我坦诚相待吗?你一直都是我的劫,胡善祥我恨你,永远恨你!''

     ''姑姑,对不起你回来吧,你走后我夜夜难眠,姑姑你也一样对吗?我把藤条取来,求您再打我一次...姑姑你回来..别丢下我....''

     胡善祥对着眼前这个日思夜想却不可触碰人流下了泪。

     ''唉,罢了罢了.....''胡敬宜轻轻叹口气,的瞳孔又变回了正常的颜色,面对着善祥一汪清水在眼里荡漾。

     胡善祥一哭,敬宜的心就软了。

     天空转瞬间又回到了原先的模样,雨也停了,雷不响了,成对成双的鸟儿在枝头唧唧唧唧地叫着,阁楼边的桃树偶有花瓣落下。

     周围的束缚感消失了,胡善祥眼神定定地看着眼前的人,眼含泪花手指细细描摹着姑姑的双颊,她碰到了,真真切切地碰到了,结界消失了这说明姑姑对以前的事释怀了不是吗。

      ''姑姑你原谅我了?''胡善祥小心翼翼地问。

      ''善祥,你带我回家,好吗?''

      ''走,我们回家。''

       胡敬宜主动走上前去,学着善祥平日里抱她的样子双臂一点点张开把善祥搂在怀里。

      只是这一切都是在梦中,唯有阖上眼,才能细细描摹她的容颜。

      梦醒,身旁依旧无她,落在枕上的泪似乎是对昨夜梦景唯一的见证。

      梦醒来时人何处?

   

    ----半年后----

   

       繁华匆匆,恍若一梦,岁月风流云散,

       胡善祥不知被什么牵引着,在京城的大街上走着走着,不知穿过多少条巷子和竹林,到了一座山脚下,巍峨峻岭,起起伏伏的山脉横在眼前,山顶仿佛有一座寺庙,胡善祥看着那寺庙,想着都走到这了就去给佛祖上一柱香吧。

        孟婆在地府看着这一切,冷哼一声,心想胡善祥这是我第几次帮你了?

        山路并不崎岖陡峭,反而平坦得很。只是胡善祥这半年心里头忧郁,做什么都感觉无力,爬到半山腰就已经满头大汗了。

        寺庙的两扇大门微微敞开,古铜色的石狮子已经染上斑驳锈迹仿佛在向来人诉说着它的古老与神秘。红色的重门上方幽幽三个大字''灵谷寺''

        胡善祥轻轻推开门走了进去, 这院落里竟然一个人都没有?灵谷寺里面是多个大大小小的殿宇。

       最大的那个是正殿吧?此刻比丘尼和沙弥尼都应在殿内念经文。

       胡善祥猜对了,大殿里的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还有,小沙弥和小比丘们整齐地跪坐在佛祖面前,双手合十,虔诚真挚,佛祖就是他们心中至高无上的信念。

       一个年纪稍微大一些的老妇人手中捻着佛珠踱步而来。

       ''这位施主,可是来上香的?''

       ''是。''

       ''请随我来吧。''

        胡善祥两手拈着香,对佛祖鞠了三躬,心中暗暗祈祷佛祖能让姑姑早日回到二胡山庄去。

       ''看施主年纪尚浅,为何此般愁容?''

       ''因我的过错,我喜欢的人离我而去了,我现在还不知她身在何处。''

       ''老朽法号念安,在灵谷寺中修行最高,愿为施主排解心中忧虑。''

       ''念安师太,她走后我整日梦不安枕,酒皆化泪。''

       ''世间万物,皆有情缘,哪怕顽石劣土,枯草朽木,只要给予阳光雨露,给予慈悲关爱,无不让人感受自然造化的神奇。''

       ''我不信我们之间情缘已尽。''

       ''既是听信因果,当知人生缘起缘灭,来来去去,离离合合,不可强求。''

       ''佛说这人间,最风尘,最苍茫,也最无情,明明给了我们栖身的角落,心却无处安放。可我们还是一厢情愿地在尘世辗转,山一程,水一程,只为心中的念想。''

       ''念安师太,我想入灵谷寺修行。''

       ''断了三情六欲,心无杂念,心中的执念便也放下了。''

       ''既然你心意已决,那就先剃度吧,斩断烦恼丝,方可安心入佛门。''

       ''师太,我想带发修行。''

       ''这么说,你还是放不下喽?不过带发修行也未必不可。''

       师太想起半年前有个人也提出带发修行,这是不想忘了红尘世事啊。

       ''修行之人,需得有法号,你的法号...为静慈,你就做妙贞的弟子,遇到不懂的就问她,她比你早来半年和你境遇差不多都是性情中人。''

      人生的离合聚散,原抵不过佛祖的拈花一笑。

评论(32)

热度(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